钱能让你快乐吗

2021-02-22 14:47:44   来源:新浪VR

  作者:雷纳·齐特尔曼,德国著名财富学作家

  “金钱买不到幸福”和“贫穷健康总比富有生病好”只是人们用来怀疑或贬低金钱在人类幸福中所起作用的两句俗语。罗马抒情诗人和讽刺作家贺拉斯在公元前23年写颂歌时,可能不是第一个注意到“财富增长后忧虑”的人。绝大多数哲学家和知识分子似乎一直对通过金钱增加人类幸福感持怀疑态度。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妮曼

  显然有许多科学研究证实了这种怀疑论。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妮曼和安格斯·迪顿的结论是,收入越高,幸福感越高,两者之间存在关联,但只能达到一定限度,即年收入7.5万美元。根据卡内曼和迪顿的说法,超过这一水平线的增长就不再对幸福感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在这个水平上,人们已经习惯了经济上的舒适,即使薪水增加也只会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做出最小的调整。

  然而,发表在美国科学期刊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上的一项新研究却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结论。由马修·基林斯沃斯领导的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体验幸福感”和“评价幸福感”都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增加。这项新的研究是基于对33391名美国成年人的173万份经验抽样报告的分析,而这些研究对象是通过智能手机随机联系的。体验幸福感是用“你现在感觉如何?”这一问题展开评估的;评价幸福感则是用“总体而言,你对自己的生活有多满意?”来进行衡量的。

  也许这项新研究最有趣的发现是,卡尼曼和迪顿确定的75000美元限额并不存在。收入低于8万美元的人和收入高于8万美元的人,收入与体验幸福感、收入与评价幸福感之间的关系几乎是相同的。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项研究询问过非常富有的人他们的幸福感。我所说的“非常富有”是指那些经济上自由的人,他们有如此多的钱,不再需要工作,就可以靠资产回报过上舒适的生活。要做到这一点,净资产需要在千万的量级,这就是一个很小的群体。

  《财富精英》

  当我撰写论文《财富精英》时,对45位非常富有的人进行了深入访谈和详细的心理测试。他们的净资产至少都达到了千万美元,甚至更高。我没有问他们有多幸福,但我问了他们与金钱有关的事情。有趣的是,当被问及他们是否把有钱和买得起“生活中更好的东西”联系起来时,他们的看法大相径庭。对一些富人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而另一部分人认为,这完全无关紧要。然而,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认为“自由和独立”是他们与金钱联系最紧密的方面。

  经济自由意味着:我决定是否工作,做什么工作,和谁一起工作,在哪里工作,如何工作,何时工作。如果金钱可以“创造自由”,那么“金钱能让你快乐吗?”这个问题就可以用“自由能让你快乐吗?”来代替。大多数人回答这个问题时肯定会说“是的”。你自己想想吧:如果你明天不必工作,因为你有足够的钱,可以自己决定是否工作,最想做什么工作,这难道不会让你更快乐吗?

  试着这样做:列出过去三个月里你担心的所有事情,然后划掉那些如果你在银行有3000万欧元的存款时不会担心的事情。你可以立即划掉关于工作安全,租金上涨或汽车维修费用的任何担心。当然,你还是会担心自己的健康,我们也从科学研究中了解到,一般来说,富人比穷人更健康,预期寿命也明显高于穷人。但他们也存在其他的烦恼,比如心痛。如果你有更多的钱,这类烦恼不会消失——但至少,作为一个富人,你在选择伴侣方面比穷人有更好的机会和选择。

  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德国最伟大的文学家之一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与所有试图让我们相信金钱与幸福无关甚至有害于幸福的哲学家完全不同,他说:“没有金钱的健康是半种疾病。”

  作者:雷纳·齐特尔曼,德国著名财富学作家,著有《成功说》 《敢于不同:商业巨头白手起家的秘诀》 《富人的逻辑:如何创造财富,如何保有财富》 《富豪的心理:财富精英的隐秘知识》等书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