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调查:64.8%的职场人认为“摸鱼”无罪,“带薪聊天”、“带薪如厕”成重点

2021-02-22 15:12:05   来源:新浪VR

  在数字化办公愈发深入的时代,电脑上的多窗口操作已成为家常便饭。面对越来越灵活、弹性的工作节奏,见缝插针地聊聊天、线上购物、刷刷热搜等让自己在工作之余放松的“摸鱼”行为已渗透职场人的日常。中国权威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近日对职场人“摸鱼”情况进行调查,仅有12.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不“摸鱼”,主要集中在70、80后。50.9%的受访者认为“摸鱼”在所难免,28.3%的认为“摸鱼”是不务正业或对雇主不公,20.8%的则认为“摸鱼”是在快节奏高强度工作环境下应当存在的环节。

  超7成人“摸鱼”心安理得,近半数每日偷闲时长在1小时内

  调查数据显示,71.5%的受访者认为摸鱼属于在所难免的现象,另有28.3%的认为摸鱼是不务正业或对雇主不公。47.6%的人每日的摸鱼时长在1小时以内,12.7%的受访者摸鱼时间在2-4小时,8.6%摸鱼时长大于4小时,仅有12.3%表示几乎不摸鱼,几乎全部集中在60后-80后,而选择这一项的90后屈指可数。

  尽管“摸鱼”已成为职场普遍现象,但当谈及未来这一偷闲时间是否会变得更加充裕时,仅13.2%的受访者认为这一放松时间会增多,其余受访者则认为随着工作强度的增大、市场竞争愈演愈烈、能让员工“摸鱼”的时间会越来越少。

  “带薪聊天”、“带薪如厕”成“摸鱼”重点

  “每天带薪如厕10分钟,每年就能多出5.5天年假”不仅是玩笑。调查发现,受访者的摸鱼选择多种多样,且分布均匀,其中老生常谈的“带薪如厕”和“发呆、睡觉、喝咖啡打发时间”并列第三(占比11.7%)。而最受职场人选择的“摸鱼”行为是聊天(16.1%)和刷文章(13.4%)。一位90后受访者表示,“摸鱼的核心思想在于休息,只要是工作时间内,越简单的摸鱼方式越是受欢迎。例如,在微信群中聊聊天,吃吃热搜的瓜,点开微信公众号看两篇帖子”。而80后受访者则普遍表示更倾向“自闭式摸鱼”,比如去茶水间冲杯咖啡看会儿风景。

  “高压”、“低时薪”成为关键的“摸鱼”理由

  职场人为啥选择摸鱼呢?26.2%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工作压力大、想放松而“摸鱼”。来自某大厂的90后受访者说,“996已成家常便饭,下班开会已成日常。所以何不摸鱼偷得一刻闲?片刻的休息,是为了晚上更好地加班”。

  20.0%的受访者表示“摸鱼”是因为“低时薪”,其中74.1%是90后,他们普遍认为工资需要和付出进行衡量,“给多少钱办多少事”,尤其是过多加班使得自身的“时薪”进一步降低。在本次调查中,“低时薪”也是70后最集中的选择,但是与90后纯休闲不同的是,70后更加看重打理自己的时间,“薪资和职级都进入瓶颈期,身负房贷和家庭压力,又不想冒险改变既有的工作环境,不如摸摸鱼、多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一位受访者说到。

  64.8%的职场人认为“摸鱼”无罪

  64.8%的受访者表示上班“摸鱼”不会有罪恶感。当被问及上班“摸鱼”时最担心的情况时,37.0%的选择了担心被领导发现,30.2%的担心工作无法完成,而另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选择了“无所畏惧”。

  “工作时间碎片化”VS“休息时间碎片化”

  从雇主出发,“摸鱼”显然是影响工作效率的最大天敌,因“摸鱼”导致工作无法完成而被公司开除的例子也不占少数,甚至有大厂管理层亲自下场抓“摸鱼”者。但在调查过程中也发现,部分年轻职场女性或怀胎数月、或刚晋升为妈妈,“摸鱼”对此类群体反而成为了“必需品”。

  在愈发沉重的职场工作压力下,雇主是否应该允许员工“摸鱼”以此调整状态?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工作时间的碎片化必然也导致员工休息时间的碎片化,管理者应当意识到越是高压、高强度的工作,员工就越是需要空间调节心态,就越是需要给予充分的休息时间。而员工在摸鱼时也要以完成工作为首要前提,要认识到长时间摸鱼的风险,如果一个人真的有大量的时间来摸鱼,那真的要警惕起来,不是管理者有问题,就是下一批裁员名单中很可能包括了你”。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