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芯片指南:详述高通历代智能手机处理器的优缺点

2020-03-29 12:07:34   来源:新浪VR

  众多周知,高通的Snapdragon处理器是Android智能手机领域最受欢迎的。国内的vivo,OPPO,小米,一加,就连拥有自主芯片的华为和三星有大部分机型使用的是该公司的芯片,那么高通手机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够得到众多厂商上的青睐呢?这还要从它的历代芯片来说起。

  高通的处理器并不是全部用在旗舰机上面的,该公司的芯片在高中低端手机领域都有不同的系列。这些系列之间的性能有相当大的差异,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Snapdragon 800系列

  就目前而言最新的处理器是Snapdragon 865,该芯片组的基本配置和时钟速度与现有855芯片组的基本配置和时钟速度相同,但是ARM最新的体系结构Cortex-A77 CPU内核增强了性能。它由一个2.84Ghz主核(Kryo 585)+三个2.4Ghz性能核(Kryo 585)+四个1.8Ghz效率核(基于Cortex-A55的Kryo 385)组成,具有高通公司的Adreno 650 GPU。

  高通公司表示,与现有芯片组相比,Snapdragon 865芯片组的CPU性能提高了25%,GPU性能提高了20%以上,电源效率提高了25%。Adreno 650 GPU支持144Hz显示,而Spectra 480图像处理单元(ISP)的运行速度为每秒2吉比特。它可以拍摄4K高对比度(HDR),8K视频并处理2亿像素的图片。超级Slomo(每秒960个视频)没有时间限制。

  X55调制解调器是包装的一部分,并支持4G和5G连接。它已通过Wi-Fi 6认证,并支持蓝牙5.1,aptX TWS,aptX Adaptive和aptX Voice。

  作为高通旗舰产品的象征,高通800系列诞生于2013年,在2013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期间,该公司推出了最新的骁龙800系列,处理器配备全新异步四核Krait 400 CPU(每核心速度最高达2.3GHz)、升级的Adreno 330 GPU、HexagonQDSP6 V5DSP以及最新的4G LTE Cat 4调制解调器,可提供更高的系统性能和平台升级,从而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直到2018年的Snapdragon 845,都使用了一组强大的核心和一组节能核心。但2019年的Snapdragon 855系列标志着我们首次看到重/中/轻三层CPU核心系统。在2016年推出骁龙821之前,高通也曾经提供高度定制化的CPU核心。但如今,它使用了Arm的内核,并对该系列进行了一些调整。该公司已经在其芯片组的其他硅片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如GPU、调制解调器和用于相机的图像信号处理器。说到照相技术,这是高通的首款支持8K视频录制的芯片,可以与三星的Exynos 982X系列和Exynos 990相媲美。

  随着行业向智能方面的转变,也让高通(Qualcomm)适应了其旗舰产品soc。它使用了高端的Hexagon数字信号处理器来完成这些任务,Snapdragon 865的Hexagon 698 DSP也有一个升级的“Tensor”加速器,其功耗比Snapdragon 855的ML聚焦硅高35%。

  这意味着诸如面部检测,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其他活动之类的AI学习任务将会消耗更少的能量。实际上,高通还表示,Snapdragon 865能够在设备上进行语音翻译。

  此外,Snapdragon 865还支持5G,同时支持mmWave和6Ghz以下标准。不过,这并不是该品牌的首款5G旗舰芯片组,因为去年的Snapdragon 855系列也提供了5G支持。 855系列和865系列均提供外部5G调制解调器,这与某些竞争对手不同。与具有集成5G调制解调器的处理器相比,它的功耗更高。

  高通并不是唯一一家生产旗舰处理器的公司,其竞争对手包括三星的Exynos 990、华为的HiSilicon Kirin 990和联发科的Dimensity1000。虽然这些公司生产的芯片也有这些功能,但就性能和品牌而言,它通常被认为该行业的佼佼者。

  以下几款手机都采用了Snapdragon 865处理器:

  三星Galaxy S20(美国,韩国)

  小米Mi 10系列

  LG V60

  索尼Xperia 1 II

  Snapdragon 700系列

  Snapdragon 700系列属于中高端处理器系列,其中Snapdragon 765系列是功能最强大的处理器。这是高通公司的第一个中端5G系列,同时支持mmWave和6Ghz以下的5G。它还具有与旗舰处理器类似的三重电源域CPU设计,尽管布局为1 + 1 + 6,而不是旗舰SoC上的1 + 3 + 4。

  除了增加了5G和经过调整的CPU布局外,Snapdragon 765系列还凭借更强大的Adreno 620 GPU在其他700系列处理器中脱颖而出。 765系列还采用了极小的7nm制造工艺,与旗舰芯片组相当。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较小的制造工艺通常意味着更节能的设计。

  Snapdragon 765系列与Snapdragon 730系列和Snapdragon 720G仍有一些共同点,就功率和功能而言,这两款产品都在totem pole上排名第二。我们拥有八核CPU,它们具有两个强大的Cortex-A76 CPU和六个Cortex-A55内核,以及用于高分辨率成像的强大Spectra图像信号处理器。

  处理以上三款外,Snapdragon 700系列芯片还有很多,比如,2018年的Snapdragon 710,Snapdragon 712。这两款芯片提供2 + 6 CPU内核布局,但使用的是较旧的Cortex-A75内核,而不是较新的700系列SoC中所见的Cortex-A76。因此,在单核性能方面,希望新的芯片组能够胜过这些芯片组,但是无论哪种方式,您仍然可以获得良好的性能。

  相比上述三款产品,Snapdragon 712和710GPU的GPU相对较差,因此游戏性能不会那么流畅。但就其他产品而言,这些GPU仍然非常强大,应该能够很好地处理大多数游戏。

  Snapdragon 700系列可能没有旗舰Snapdragon 800系列的CPU和GPU性能那么强,但它仍有一些与高端硅芯片相同的功能。可以使用Hexagon dsp来实现更好的AI学习、Quick Charge4或4+支持以及蓝牙5.0或5.1。

  此外,所有上述芯片组都支持高达3200万像素单ISP和2000万像素双ISP的超高分辨率,尽管它们以较低的分辨率进行多帧处理(例如HDR,夜间模式)。虽然它不支持4K / 60fps或8K,但是基本上可以保证在此层以30fps的速度拍摄4K。

  拥有Snapdragon 710、712、720G,730 / G,765 / G芯片的手机代表如下:

  小米 Note 10

  Poco X2

  Realme X2

  Motorola Razr

  Snapdragon 600系列 物有所值

  如果说Snapdragon 700系列是中档和旗舰之间的桥梁,那么Snapdragon 600系列则主要关注300美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场。这因为Snapdragon 670和675实际上与第一款Snapdragon 700系列处理器(如Snapdragon 710)有很多共同之处。

  Snapdragon 670和675分别提供了强大的Cortex-A75和A76 CPU核心,并搭配了低功耗的Cortex-A55核心。你也可以期待稳定的GPU(尽管比不上700系列),支持蓝牙5.0,Quick Charge 4+功能。670和675还支持700系列的4K录制、192MP快照和48MP多帧处理照片等功能。

  此外,还有Snapdragon 665,比2017年的Snapdragon 660略有改进。这两种芯片都使用更老的CPU核心(4个Cortex-A73和4个Cortex-A53),以及性能更差的GPU。因此,预计通用性能、游戏和相机性能将落后于Snapdragon 670和675。事实上,Snapdragon 665和660支持48MP快照(即不支持多帧处理,如HDR),因此不要对有这些处理器的64MP或108MP相机感到意外。

  高通最近也发布了Snapdragon 662,它实际就是Snapdragon 665的克隆版,具有蓝牙5.1功能和HEIF支持。后者拥有更高质量的图片。

  除此之外,高通600系列的主要产品是骁龙636和632。这些处理器的价格是比前面提到的600系列更低,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核心(4个Cortex-A73和4个Cortex-A53)。636仍然提供快速调制解调器和Quick Charge 4.0,而Snapdragon 632没有。这两种芯片都使用Adreno 500系列GPU,与最近的Snapdragon 600系列芯片相比,它们在游戏方面的体验度较差。

  Snapdragon 636和632芯片组是中端和低端功能之间的分水岭。他们有着非常重要的CPU内核,运行一般的应用应该不是问题。

  拥有Snapdragon 600系列的手机代表如下:

  Google Pixel 3a

  Redmi Note 8

  Motorola Moto G8

  Samsung Galaxy A70

  Snapdragon 400系列-入门级

  现在我们来看看性能最差的Snapdragon系列(除了Snapdragon 200系列),它是为入门级智能手机设计的。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的Snapdragon 400芯片组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改进。

  全新的骁龙460与骁龙662有很多相似之处,包括重量级的CPU核心(4个Cortex-A73和4个Cortex-A53),相同的GPU, HEIF支持,蓝牙5.1,甚至48MP多帧捕获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它仅支持2020千地发布的手机。

  除此之外,Snapdragon 450和439是目前手机中主要的400系列芯片。它们提供基于低功率Cortex-A53核心的八核设计,非常温和的LTE速度,以及Adreno 500系列gpu。它们自身的主要优点是,由于分别采用了14nm制程和12nm制程,它们的能效非常高。

  不过,Snapdragon 400系列中性能最差的芯片组是Snapdragon 429。 它将内核数量减少到只有四个具有功耗的Cortex-A53内核,达到HD +屏幕分辨率(此处没有1080p),并且支持两个8MP摄像机或一个16MP传感器。 不过,这还不算很差,因为该芯片仍然支持Quick Charge 3.0支持和Bluetooth 5功能。 

  Snapdragon 400系列的基本功能很好,例如电话,社交媒体,WhatsApp和Web浏览。 但是那些想要出色的游戏性能,最快的充电速度,最新的蓝牙标准以及最好的相机的人应该去找别的地方。

  拥有Snapdragon 400系列处理器的手机代表:

  三星Galaxy A20s

  小米Redmi 8

  摩托罗拉Moto G6

  诺基亚4.2

  以上就是关于高通李代处理器的介绍,如果您有更好的想法请在下文评论,更多的手机资讯请继续关注新浪VR!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