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发布“木兰”处理意见:涉虚假和欺瞒,取消五年晋升资格

2020-01-24 08:53:39   来源:新浪VR

  昨日(1月23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计算所)官网发布关于“木兰”语言问题的调查与处理意见。

  意见称“木兰”语言团队主要负责人刘雷在宣传活动中存在《中国科学院对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暂行办法》中第三条第二款所列举的虚假陈述行为,同时在对外宣传活动中存在对单位的欺瞒行为。

  意见决定对刘雷做出如下处理:取消五年内专业技术岗位晋升的申请资格;取消三年内科研项目的申请资格;全所范围内通报批评;岗位等级从工程师一级降低为助理工程师一级。

  意见称,“木兰”语言分为前后两个版本,团队定义了语言规范,自主开发了编译器、字节码规范和虛拟机,基于开源的Blockly开发了可视化编程环境,针对中小学青少年编程教育开展了一些深入的工作,工作较为系统完整。但向媒体宣称“完全自主设计”有夸大成分;宣称“木兰”是“完全自主设计、开发和实现的编程语言”属虚假陈述;声称“木兰定位为下一代重要应用物联网应用的开发语言”缺乏应用案例的支撑;声称“木兰”语言采用了弹性actor执行模型、利用数据稀疏性提升效率技术属虚假陈述。

  意见还指出,“刘雷交给媒体的宣传材料,与提交给我所宣传主管的审批材料存在严重的不一致,属欺瞒行为。”

  那么究竟这个事件是怎么个前因后果呢?为何“木兰”语言团队会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做出这样的处理呢?这还要从头说起。

  1月中旬,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宣布,由该实验室编译组主导研发的国产编程语言“木兰”正式发布。

  据中科院计算所介绍,“木兰”是一款定位于面向智能物联应用、采用最新编程语言设计理念和编译技术的程序设计语言,开发团队致力于将其打造为“智能物联时代的C语言”。

  但是,木兰编程语言发布后不久,就被网友质疑是Python语言换壳的产品,使用时网友发现了和Python一样的图标、对话框,提供的函数也和Python一样。在知乎上,很多开发者发现解包后的木兰语言其实就是建立在Python之上,将Python构建的环境、包和项目都编译成一个可执行文件。

  一时间,关于木兰编程语言换壳Python的议论集中爆发。1月18日下午,“木兰”语言研发团队负责人刘雷针对网友们的质疑做出了正面回应,表示为自己夸大宣传的行为致歉。

  刘雷表示,“木兰”编程语言是围绕青少年编程教育,设计开发编程语言、编译器和集成开发环境等产品,而在采访中,自己犯了以下错误:

  1, 木兰编程语言主要是用于中小学教育,在介绍中将它扩大到智能物联领域。

  2, 木兰语言在8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本团队开发的,在32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基于Python开源编译器进行的二次开发,但在接受采访中将木兰编程语言和编译器夸大为完全自主开发。

  刘雷表示,为此次“木兰”编程语言在网络上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郑重道歉,对给中科院、中科院计算所带来的不良后果表示诚挚的歉意。

  此次根据发布的调查与处理意见显示,刘雷是中科院计算所在职员工,工程师岗位,同时也是中科智芯公司的负责人,带领团队开发了面向青少年编程教育的“木兰”语言。宣传中出现“刘雷副研究员”的说法与其岗位不符。

  正因为该团队做出的这种欺瞒行为,最终导致了被中科院消五年内专业技术岗位晋升的申请资格;取消三年内科研项目的申请资格,笔者认为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弄虚作假的公司都必将要受到应有的惩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爱情公寓5》VR衍生短片上线 打造360度沉浸式娱乐体验

  近期,由爱奇艺、辛迪加影视出品的都市喜剧《爱情公寓5》成功掀起追剧热潮,内容热度持续飙升。1月19日爱奇艺VR App及奇遇VR...

相关: 暂无...
2020-01-20 14:07:12 来自:快讯专栏

联想推出专为教室设计的新型独立VR头显

联想为教师推出了一种新的基于VR的教室解决方案,称为“ Lenovo VR Classroom 2”,其中包括专门为中学和高中使用而设计的新型独...

相关: 暂无...
2020-01-20 10:27:46 来自:VR/AR

金V启航,筑梦未来 ,天翼云VR斩获“最佳VR应用”奖

  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年会暨“金V奖”颁奖盛典于2020年1月17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盛大启幕。本次盛典由93913虚拟现实网与邀界网...

相关: 暂无...
2020-01-19 09:52:38 来自:快讯专栏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