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餐饮业转型持续发力,擎朗送餐机器人成“香饽饽”

2019-02-12 17:27:50   来源:新浪游戏

  近日,以科幻想象为视觉外衣的“流浪地球”票房高涨至24.51亿,而春节期间优必选机器人第三次亮相春晚,前者创造中国科幻电影的新纪元,而后者则令大众再次近距离地感受到AI深入人类生活日常当中的趋势和力量。从商业价值上来看,AI机器人脱去假象的外套,更倾向于线下发力,赋能传统行业,创造真实落地和实际价值才能走得更长远更有力。

  2018年擎朗送餐机器人铺货运行数据

  经过2017、2018年的良好积淀,AI商服机器人入驻传统餐饮行业转型的版图已成定局,而目前能够最大规模抢占餐饮百亿应用蓝海的无疑当属位于上海的擎朗智能Keenon,擎朗成立于2010年,以专注于AI赛道室内无人驾驶配送细分领域内深耕为主,并以本土高等学府科研专业人员为核心研发力量,以“务实”、“真实落地”来衡量AI融入商业场景的广泛可能性。

  伴随着智能化、智慧升级、多元化场景等转型布局,多年来传统餐饮行业面对餐饮行业竞争激烈、人力成本攀升、品牌同质化严重等行业痛点,成为推动餐饮行业走出原有圈子的主要力量。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不少嗅觉敏锐的餐饮巨头富有创新性和开创性的携手AI科创企业,完成“餐饮+”版图的不断拓展。

  2009~2018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来源:亿欧网)

      1.能够解决痛点,创造价值

  流量时代尾声的钟声敲响,人口红利时代结束,第三产业人口密集且以“微利”客单经营的传统餐饮行业首当其冲。因此,擎朗智能CEO&创始人李通多次表明,让机器人真正实现为人类服务,创造实际商业价值,把机械的事情交给机器人做,释放劳动力,让人去创造更有意义的价值。一方面,送餐机器人解决了用工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企业成本投入支出和盈利收获之间的不平衡。

  服务业痛点VS机器人优势

  据悉,目前第三产业服务行业尤其是餐饮行业的用本成本占据了整个行业投入的20%-40%左右,对优秀员工的培养、争夺以求更好的服务标准更是愈演愈烈。送餐机器人的出现对于缓解以至完全解决这一问题有着极大改善作用。以海底捞为例,擎朗自主研发的送餐机器人Peanut租赁费用为99元/天,每个月仅仅需要普通员工一半不到的费用即可(海底捞普通服务员工每月薪资包含五险一金食宿福利等约为6000~8000元)。此外,餐饮企业的人工费用不仅仅只包括员工的工资,而且还包括那些与人工有关的费用成本。如劳动补偿、员工餐、员工培训费用、员工交通费用、员工制服、员工住宿及其他福利、休假及病假、奖金等。而送餐机器人除了极少量“用电费用”外,不需要任何额外费用支出。

       2.以AI智能化,深度融入“人情味”场景

  无论是海外,抑或国内的食客,在吃饭场景的选择上越来越挑剔,当餐饮行业转型信号初次发出,直到2018年盒马生鲜、京东X餐厅、海底捞智慧店开业后,餐饮“灵魂”跌入存亡之秋的话题一度占据食客们热议的榜首。

  如何让AI技术落地在具有“人情味”、“格调化”的现实场景中,且与食物“灵魂”相融不具有违和感?在开拓了“餐饮+机器人”降本增效商业路径方案的擎朗智能看来,变机器人运行轨道为“机器人动线”规划,成为解决这一具有情怀感质疑的一种回答。

  机器人动线的概念,可与顾客动线等同看待,相较于专门规划出机器人轨道,擎朗智能以“激光雷达扫描定位导航”运行,结合堪比L4级别的复杂高精度无人驾驶技术,以及合理有效的工业设计托盘,不仅节省了铺设成本、占地费用,还提高了单程送餐效率。送餐机器人可以一次多点送餐,甚至能够平稳顺畅一次送完整桌菜,全天24小时无休工作,平均每天传菜100趟,每天每台传送150次,运送近300个托盘,比传菜员的运动量还要大的多!

  从视觉效果上看,送餐机器人加入传菜环节,对于餐厅整体大框架没有过分篡改,大中型餐厅均可使用,顾客们进入餐厅就餐,感觉好像只是身边多了一位更智能、更节能、更可爱的服务者。

       3.改善同质化竞争,赋予“高档”科技感

  餐饮行业的火热与为数众多的从业者脱不开关系,竞争者纷纭,如何从高度同质化的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以“服务”为品牌主打印象的海底捞,借用送餐机器人的加入,将“服务至上、客户至上”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创造出业内难以超越的“极致服务体验”,且为营造极致服务大下血本,也赢得了更高热度、更多获益的良好回馈。

  送餐机器人的设计不再死磕“人形”外观,而改用更适合餐厅的圆润、整洁“萌宠”造型,一出场便能获得顾客们强烈的喜爱,在海底捞工作的擎朗送餐机器人甚至一度成为抖音、微博、朋友圈的“网红”,和机器人合照、去机器人餐厅用餐,一时成为潮流,见识它如何上菜工作,与它进行简单的对话互动,都趣味横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