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than VR:VIVE FOCUS 2.0版本功能体验记

2018-06-12 06:55:31   来源:新浪游戏

  5月25日,HTC在深圳举行VEC2018大会,发布了全新一代旗舰手机HTC U12+,同时也展示了其VR一体机VIVE FOCUS的2.0版本功能。很遗憾的是,因为档期的原因,我未能参加这次盛会。从一些同行和朋友口中,我了解到VIVE FOCUS 2.0版本功能颇有一些亮点。为了亲身感受这些功能,上周五我来到HTC在北京威盛大厦的办公室,与全新版本的VIVE FOCUS做了一次亲密接触。

  乘客模式与环视模式:更加体贴的使用场景设计

  我首先体验的功能是2.0版本所带来的“乘客模式”与“环视模式”。

  熟悉VIVE FOCUS的朋友都知道,这是一台头部6DOF定位的VR一体机。如果用户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佩戴使用,很显然用户在VR环境中的位置会随着其绝对位置的改变而改变,最终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使用。“乘客模式”使得用户在使用VIVE FOCUS的过程中能够摆脱定位追踪的限制,简单来讲,乘客模式下的VIVE FOCUS变成了头部3DOF定位,这样用户在使用中就不会再受到位置变化的影响,同时续航时间也由原来的3小时延长为4小时。不得不说,乘客模式拓宽了用户使用VR一体机的使用场景,而在实际体验过程中,我可以很方便的在乘客模式与普通模式之间进行切换,完全不需要关机或重启。

  相对于“乘客模式”,“环视模式”则对于VR用户来说更为重要。用户在佩戴VIVE FOCUS之后,只需双击设备的电源键便可激活环视模式,通过设备的摄像头看到外界环境(画面为黑白色),而想要切换回普通模式,同样双击电源键就可实现。这个设计是之前大部分VR设备所不具备的,但是随时感知外界环境确实是一个VR设备应该必备的功能,而在以往的情况下用户只能摘下设备才能看到外界情况。在这点上VIVE FOCUS做得非常体贴,极大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便利性。

  与手机的联动:不只是VR

  接下来我体验的部分是VIVE FOCUS与HTC U12+的联动。配合HTC全新旗舰手机U12+的使用,更新后的VIVE FOCUS能够让用户在VR环境下接听电话、接收短信和查看通知,当然这一切也需要用户在HTC 手机上安装对应的VIVE应用才可实现。在实际体验过程中,以上功能的执行都非常流畅,当我正在游玩一款VR游戏时,系统提示有电话需要接听,而当我选择接听之后,实际的通话效果非常出色。这种体验同样是之前的VR设备不曾具备的,看来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HTC VIVE的研发团队确实花了不少心思。

  此外,在现场我还体验到了两款能够与手机联动的VR游戏:一款是吉他弹奏的音乐游戏,用户需要结合手机与手柄进行协调操作,才能弹奏出流畅的吉他乐曲;另一款则是需要双人配合的驾驶射击游戏,一名用户通过手机驾驶车辆,另一名用户操作车辆上的炮塔射击后方追赶的敌人,在游戏过程中两名用户需要通过言语交流来协调驾驶与射击,这种方式颇有一种家庭游戏的感觉,其体验同样非常新颖。

  模拟器与其他:VR交互上更多的可能性

  除了与手机联动,更新后的VIVE FOCUS还可以通过一家名为Riftcat的公司提供的优化版VRidge模拟器,实现了在5GHz Wi-Fi网络环境下输出PC VR内容,并且无需借助任何特殊配件。简单来说,通过一些软件层面的设置,VIVE FOCUS就可以与PC联机玩Steam上的VR游戏了。

  当然这其中还是有几点需要我们注意:第一,VIVE FOCUS的分辨率和刷新率对于游玩PCVR游戏没什么问题;第二,HTC VIVE官方比较推荐采用Xbox游戏手柄(或兼容PC的其他第三方游戏手柄)来操作游戏,其原因主要在于第三点;第三,因为VIVE FOCUS目前只配有一个3DOF定位的手柄,因此如果用这个手柄来玩PCVR游戏,在交互上显然会存在很大问题,一方面玩家只能用一个手柄,另一方面3DOF手柄无法完成6DOF手柄才能实现的交互操作。

  对于这个全新的功能,我感觉非常有趣。虽然目前这种采用模拟器的方式还存在一些局限,但是它向我们展示了VR交互上更多的可行性。我之前在一篇文章里表达过我自己对于未来VR设备的一个预期,在我眼中,未来一种理想的VR设备有点类似于任天堂的新主机Switch:接上PC可以作为显示与交互设备使用,离开PC则可以作为一体机使用,即一台设备覆盖所有的使用场景。VIVE FOCUS + VRidge为我们提供了这种可能性,尽管这种方式还处于一种雏形的阶段,但是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进,我们很有可能很快就进入这种“一机多用”的时代。

  在体验的最后,我还尝试了一下VIVE FOCUS的手势识别功能,这个功能目前还处于迭代阶段,从目前的体验效果来看还比较初级,不过我相信手势识别肯定是未来VR/AR设备的重要交互方式之一,我个人也很期待能够早日在VR一体机上获得准确而顺畅的手势交互。

  在体验了这么多功能之后,这里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全新2.0版本的VIVE FOCUS首先带给用户的是使用体验的提升,用户使用VR一体机更方便、更安全了,而与手机包括PC的联动则体现出VR设备在使用场景上更多的可能性,而在这些可能性之中,很可能就存在着未来的爆款硬件及内容的端倪,对此我非常期待。

  from:913VR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驱魔人:军团VR》即将登录PSVR,完整版售价29.99美金

  索尼今天宣布,恐怖体验游戏《驱魔人:军团VR》将于6月19日登录PSVR平台。这款游戏根据电影《驱魔人3》改编,开发者是沃夫伍...

相关: 暂无...
2018-06-11 11:48:39 来自:厂商新闻

最火VR音游《Beat Saber》即将登录PSVR

5月份发布以来,《Beat Saber》最佳一直是PC上最引人注目的VR游戏之一。这款游戏能以沉浸式的体验让每一个音符变成一个戏剧性的摇...

相关Sixense与VRSim合作将运动跟踪技术集成到VR培训
2018-06-11 11:22:58 来自:游戏资讯

iStaging的VR Maker现已准备好谷歌街景

上月末iStaging宣布他们的APP VR Maker中利用ARKit开发的新功能,可以帮助制定平面图。此功能的应用将给予房地产经纪人,室内设计...

相关RiVR为消防培训开发VR解决方案
2018-06-11 11:19:36 来自:厂商新闻

VR科技潮品:掌网科技星轮V8头盔NOLO版京东首发

掌网科技星轮VR自第一款VR头盔上市以来便以深度沉浸体验俘获一大批忠实粉丝,深受娱乐市场追捧。万众瞩目下,掌网科技VR新品星轮...

相关iStaging的VR Maker现已准备好谷歌街景
2018-06-11 19:00:02 来自:硬件前沿

Sixense与VRSim合作将运动跟踪技术集成到VR培训

Sixense Enterprises与培训模拟公司VRSim合作,将Sixense运动跟踪技术集成到用于喷涂和涂层培训的沉浸式模拟中。

相关: 暂无...
2018-06-11 09:24:22 来自:厂商新闻

艺术家挑战世界名画 用VR重现《维纳斯的诞生》

在世界名画中,著名画家桑德罗·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一直拥有着重要的地位。

相关与虚拟偶像零距离接触 VR画师实力手绘初音未来小姐姐
2018-06-11 21:13:44 来自:热点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