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诉你,胃肠道肿瘤的筛查方式有这些

2018-05-18 09:27:28   来源:中国网

  “5.29世界肠道健康日”,关爱胃肠道健康在行动!

  5月17日,爱康集团上海区域特邀沪上知名的胃肠道疾病专家,在上海爱康君安开展了以“知你‘肠’情,‘胃’你健康”为主题的公益讲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宗春华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副主任蔡国响教授、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洛伟教授等就胃肠道疾病的预防、胃肠道肿瘤的筛查进行了科普式的讲解。

胃肠镜,消化道肿瘤筛查首选胃肠镜,消化道肿瘤筛查首选

  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与日俱增,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2012年我国新发病例约25万。

  2011年以来上海已为239万符合条件的居民免费提供大肠癌筛查,累计发现46万名大肠癌高危对象。13万名接受肠镜检查,累计检出2750例大肠癌,早期比例为53%。 在这次讲座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宗春华教授系统讲解了胃肠镜在胃肠道肿瘤筛查的意义,以及胃肠镜的种类及特点。

  宗春华教授指出:“40岁以上的人群定期做肠镜检查,早发现、早切除,避免癌变。肠镜不仅可以检查出早期肠癌,还可分辨肠息肉的性质、病变,直接对高危肠息肉进行同步无痛切除,降低癌变的几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宗春华教授讲解《胃肠镜检查的意义与必要性》

  粪便DNA检测,消化系统疾病筛查新武器

  肠道肿瘤的早期筛查对提高恶性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肠镜检查、肛门指检、便隐血实验是最常见的肠癌筛查方式。然而,它们各自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副主任蔡国响教授提到:“粪便DNA检测可有效提高筛查依从性及检出率,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4年8月批准多靶点粪便DNA检测技术(Cologuard)用于CRC(结直肠癌)初步筛查,目前该技术已经得到了多个权威指南的推荐。”爱康所提供的常卫清作为国内知名的Cologuard产品,可提前5年发现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相比传统的大肠癌检查方式,它灵敏性更高,居家自助取样,更私密、方便、快捷,无痛无创非侵入。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副主任蔡国响教授讲解《大肠癌流行病学变化与防治》

  筛查幽门螺杆菌,远离胃癌

  WHO IARC公布的2012年全球肿瘤流行病统计数据 (GLOBOCAN 2012) 显示,胃癌新发病例接近100万,是全球第五大常见肿瘤以及第三大肿瘤死因,中国是胃癌高发国,全球近一半新发及死亡病例在中国。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降低死亡率并提高生存率的主要策略。

  在这次的讲座上,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洛伟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包括胃镜筛查、幽门螺杆菌检测、血清胃蛋白酶原(PG)和胃泌素-17等在内的胃癌筛查方式。曾经有研究报道,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得胃癌的概率比正常人高六倍。因此,对幽门螺杆菌的筛查对预防胃癌具有重要意义。

  对幽门螺杆菌的筛查除了传统的胃镜、血液、呼吸外,在这次讲座上,王洛伟教授同样提到了粪便无创分型检测。爱康所提供的常卫宁则是通过粪便DNA分型检测,不但可以检测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还可以区分高危型和低危型菌种。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洛伟教授讲解《中国早期胃癌筛查流程专家共识意见》

  关爱胃肠道健康 做有人“管”的体检

  自去年爱康集团提出“有‘管’的体检”的发展战略以来,爱康一直在不断努力将客户的体检“管”起来。爱康集团上海区域不断从多角度提高服务品质,邀请行业大咖为体检中发现健康异常的客户提供健康讲座及咨询服务,这也是iKangCare+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康集团上海区域医疗运营副总经理于虹岗女士:“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尤其是都市人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导致越来越多人的消化道系统出现健康问题。近年来,爱康对胃肠道肿瘤的检出率也越来越高。在iKangCare+计划的实施下,开展公益讲座,让阳性客户得到专业、权威的预防、治疗建议,用行动做有人‘管’的体检,让爱康的客户受益。”

爱康集团上海区域医疗运营副总经理于虹岗女士发言爱康集团上海区域医疗运营副总经理于虹岗女士发言
爱康集团上海区域医疗管理副总经理张懋贞女士介绍专家团队爱康集团上海区域医疗管理副总经理张懋贞女士介绍专家团队

  液体活检 发现更早期肿瘤

  液体活检(liquid biopsy)通过检测体液中的“破坏分子”——主要包括:循环肿瘤细胞(CTC)、循环肿瘤DNA(ctDNA)和外泌体等肿瘤来源的生物标志物来尽早发现肿瘤的蛛丝马迹。它对肿瘤可以实现尽早干预,从而实现将癌症扼杀在萌芽状态。

  液体活检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2015年度全球十大突破技术”,被《科学美国人》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评选为“2017年全球十大新兴技术”之首。

  爱康引入的液体活检癌症筛查技术,可发现处于细胞癌变阶段的(超)早期癌症。一次检测,抽取10ml血液,一次覆盖多达18种中国人群的高发癌种,其中包括胃肠道癌症。真正做到未癌先知,防范于未然。

爱康集团上海区域资深健康顾问凌志红女士现场介绍“液体活检”爱康集团上海区域资深健康顾问凌志红女士现场介绍“液体活检”

  在iKangCare+计划推行实施下,爱康集团上海区域将与更多的医学专家合作,开展更多专项疾病的公益讲座,不断更新产品结构旨在真正做到将人们的健康一“管”到底。

  关于爱康集团

  爱康集团是中国收入规模领先的中高端连锁体检与健康管理集团,是中国体检与健康管理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NASDAQ股票代码: KANG)。

  爱康集团通过旗下多个品牌,为团体客户和家庭、个人提供高品质的健康体检、疾病检测、齿科服务、私人医生、职场医疗、疫苗接种、抗衰老等健康管理服务。

  截止2018年3月,爱康集团已在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天津、南京、苏州、杭州、成都、福州、江阴、常州、武汉、长沙、烟台、银川、威海、潍坊、沈阳、西安、佛山、宁波、贵阳、芜湖、济南、无锡、青岛、毕节、凯里、绵阳、镇江33大城市设有110家体检与医疗中心。

  在2017年,爱康为600多万企业员工和个人,为数万家企业、保险公司、政府机关和几十万家庭提供了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