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家影院级VR影厅耳东VR影厅开放 或将实现整体定制的工业化VR影厅解决方案

2018-04-25 15:11:41   来源:新浪游戏

  4月24日,北京蓝色港湾珠影耳东传奇影城内的影院级VR影厅正式开始对外试运营。据悉,这一将VR技术真正融入电影院观影体验的行业尝试在全球尚属首例。作为项目主导的耳东文化产业集团,联合国内最早探索VR技术的团队,历时一年,从核心技术、影厅氛围、内容筛选等维度全方位打造出了这一高度专业、交互感应、沉浸体验的国内一流VR观影项目。

资本寒冬已过,VR行情看涨资本寒冬已过,VR行情看涨

  VR这一名词突然火起来,还要追溯到2014年扎克伯格收购虚拟现实(VR)公司Oculus。在虚拟现实技术理论历经长期发展后,终于有了进一步的完善并开始进入实际应用,同时资本的敏锐嗅觉发现了这一行业的潜力和机会,VR行业在一段时间内受到疯狂追捧,但市场并没有完全真正搞懂VR,由此造就了一段时间内的虚高发展。随着市场的冷静,2016年年底到2017年年初,VR市场开始遇冷。在初始阶段以泡沫形式追逐风口而进入市场的项目逐渐被淘汰,行业内更多地开始从技术应用、内容产生上去思考整个VR行业的良性发展生态。明显的标志如微软、Facebook、Google、苹果等大厂纷纷摒弃了噱头式的概念营销,进入专注于产品研发的阶段。

  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沉寂之后,VR行业技术更加成熟,市场应用更具操作性。同时各大互联网科技巨头对于VR的持续关注再一次让VR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曝光度。2017年5月10日的微软Build开发者大会,微软正式宣布开始接受Windows 10 MR头显开发者套件的预购,其对于VR产业的布局初见一斑;5月18日,谷歌在I/O开发者大会宣布将和多个合作伙伴在年内发布VR一体机,三星S8、LG旗舰系列机型将支持Daydream平台;6月6日WWDC大会上苹果宣布Mac将支持HTC Vive,标志着苹果系统也终于正式涉足VR。

  技术日益成熟,VR影厅或成趋势

  VR技术虽然已经问世多年,但过去因为价格高昂和内容匮乏等因素制约,难以进行普及,泛娱乐产业的VR化并没有能够获得影娱、手游在智能手机上移动化一样的爆发式发展,更多地还是停留在一个让消费者感兴趣但无处尝试的概念性阶段。

  随着硬件技术壁垒的攻克和VR影视、游戏内容的日趋丰富,从业者终于可以开始进行一些市场化的应用推广,VR影视无疑是其中的重头戏。国际知名导演林诣彬、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等纷纷投身其中,国际上已经有至少70个电影节把VR影片列入了参赛单元,中国也有四部华语VR影片入围了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这说明VR内容创作的前景非常广阔。但是如何将优秀的VR内容与市场终端的观影人群联系起来,这仍然是一个凾待解决的问题。

  VR观影有别于传统观影荧幕式的体验,即使是基础的VR体验也需要佩戴VR头盔,如果不是持续关注VR的兴趣爱好者,一般很难为了偶尔的体验去购买设备。而一次较为完整的VR观影则还需要专门的VR蛋舱辅助,才能实现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环境全域感等多方位融合的影人互动。

  “让观影群体在低成本的前提下获得好的VR观影体验,这是市场的需求反馈。而VR影厅,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案,我们认为这将是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耳东VR影厅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耳东文化,做全球首家影院级VR影厅耳东文化,做全球首家影院级VR影厅

  VR的线下体验在国内从2014年开始就在逐渐成立。据艾瑞数据统计,2016年全国范围内的VR体验馆 已经超过2000家,对比国内线下影院在长达数十年的周期中也仅仅开放了5500家的数量,无疑是扩张很快的。但VR线下体验馆也有其自身的弊端。通常来讲,普通意义上的VR体验馆仅仅配备了VR头盔。少部分配有VR蛋舱,但因设备价格不菲,更新缓慢,体验感落后于现有技术发展,虚拟现实深度不足。同时,受制于版权等制约,体验馆提供的多为游戏、实验性质的短片,选择面小,内容上较为匮乏。并且,其场地环境也是影响用户体验的重要问题。因此,VR体验馆往往回头客较少,更多的是起到一个普及VR、培育VR市场的作用。

  “耳东在北京蓝色港湾珠影耳东传奇影城兴建的VR影厅考虑到这些因素,为了确保VR影厅的良好体验感,我们从技术、内容、场地等多方面进行了反复的综合规划,最终才落地成为现在的实体。把VR体验带入影城,打造独立的VR影厅,在全球来说,我们是第一家。”耳东VR影厅的负责人介绍到。

  设备技术上,常见的VR体验馆座椅无倾斜或震动机能。而耳东VR影厅的VR设备,则有更加专业化的核心技术——技术团队在摸索过程中分别针对VR座舱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包括机械结构、座舱四自由度运动功能及五大特效)等方面申请完整的知识产权。

  内容质量上,耳东VR影厅和国内外知名团队、主流平台,如Pinta、JauntChina、恒信东方、盗梦科技、光和数字等达成了战略合作,由他们为耳东定制开发不同类型、需求的片源。据悉,爱奇艺为耳东VR影厅定制的原创VR作品《无主之城》最快在4月底就将投向市场。

  场地上,耳东VR影厅有别于目前VR体验馆将VR设备放于展示区域开放体验的做法,在影院内部专门开辟了一个封闭式影厅安放观影设备。影厅内部的设计规划与其头盔造型和未来太空思路相结合,设计了个性的太空门为入口,内部通过光影效果和装饰物营造出太空舱的科技感,让观影者能够在一个更为安静和舒适的环境里体验影院级的VR观影。

  “作为耳东泛娱乐战略的重要一环,我们希望以VR影厅为起点,塑造一个可扩充的产业框架。目前我们计划在耳东旗下分布在全国范围内的20余家影城进行VR影厅的复制,逐步实现能够在全国48条院线10000余家影城进行推广和普及;通过技术团队的扩充和培育,像《头号玩家》那样,在我们的影院植入大空间VR交互体验,使观影者与VR内容融为一体,让交互式的观影体验能够更加地深化和真实,从而做到成熟并且持续领先的技术输出;内容上依靠强大的内容制作能力并与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合作定制内容。通过这三方面,耳东最终想要实现的,是一个能够满足差异化需求,但同时又能够整体定制的工业化的VR影厅一站式解决方案。”

  作为全国首例影院级的VR影厅,耳东无疑做了一次大胆而自信的尝试,这对于国内VR影视的市场培育和VR影院行业体系建设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而抛开市场与行业,从一个普通观影者的角度来说,不妨去亲身体验一次,也许能够实现进入电影世界的梦想呢?

  from:百度VR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车展众泰推VR未来汽车,打造智慧科技汽车新概念

据悉,北京车展媒体日开展第一天,众泰汽车携VR磁悬浮汽车体验设备亮相,带给了各路媒体们不少的惊喜。

相关《The Caretaker》制作人在翠贝卡电影节宣布成立VR公司HiddenContent
2018-04-25 14:46:13 来自:厂商新闻

《The Caretaker》制作人在翠贝卡电影节宣布成立VR公司HiddenContent

与其他电影节相比,翠贝卡电影节与VR之间的关系最为密切,其中有多部360度VR影片在该电影节中首映。现在,一个新的VR内容制作公司...

相关除了教育和地产,VR还将颠覆这七大万亿级市场
2018-04-25 09:58:13 来自:厂商新闻

除了教育和地产,VR还将颠覆这七大万亿级市场

随着技术的进步,虚拟现实与真实世界之间的界线变得越来越模糊,几乎所有真实世界中存在的东西都可以在虚拟现实中模拟。目前VR应...

相关VR体验服务商Immotion获得B轮追加50万英镑投资
2018-04-25 09:19:41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