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要号令VR江湖?宣称向软硬件厂商开放全新平台

2016-06-01 16:38:50   来源:新浪VR

  [新浪VR原创]

  虚拟现实毫无疑问是一个庞大的战场,至少微软看起来是是坚信如此的。就在今天,微软对外宣布将开放Windows Holographic平台给各种形状、尺寸的设备使用,无论是沉浸式的虚拟现实,还是不受限制的全息计算都涵盖其中。开发者可以通过Windows Holographic平台打造 PC、显示器、周边配件及混合现实设备。

  对于微软的合作伙伴来说,Windows Holographic 将创造新的商机、开启跨越不同设备的混合现实体验。对于开发者而言,他们可充满信心地开发 Windows Holographic 应用,因为这些应用可以运行在各式各样的设备上。

  这是微软对于Windows10的又一次全新的定义与创新,这也意味着微软已经将目光从普通的pc端转移到了虚拟现实这块。微软认为,未来的计算机世界,虚拟与现实世界将以各种全新的方式互动,扩大Windows平台规模。而作为全球已有超过三亿台设备运行Windows10将会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微软预测到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设备市场预计将每年突破8,000万台,然而目前的设备的技术虽有相关却不一致,设备与体验也无法串接,其中用户界面、互动模式、输入方法、周边内容、应用场景各有不同,多数虚拟现实体验无法搭配真人、实际物体或环境,因而存在创作与协作的障碍。这些障碍是由于缺少对于人类、环境与物体的了解,而Windows 10 已具备这些概念。

  作为Windows10的混合现实升级版,Windows Holographic除去Windows10的功能外还将提供全息摄影外壳与互动模型、感知应用程式界面、及 Xbox Live 服务等。当然你也不用在意是否兼容的问题,由于所有全息影像应用均为 Windows 通用应用,且所有通用应用皆可在 Windows Holographic 平台上运行。目前Windows应用商店内已有数百种可在Windows Holographic上运行的通用应用,并且覆盖面极其广泛。

  早在之前微软就发布了支持Windows Holographic平台的虚拟现实眼镜,虽然一直被强调这是个全息影像系统,但本质上它还是个虚拟增强现实系统,用投射在眼前的影像与现实环境结合,产生数码影像漂浮在眼前的错觉。现场的示范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名为 HoloStudio 的 App,可以用语音和手指动作,操作半空中的虚拟物件,组合出一台四轴直升机,再用 3D 打印机输出。值得一提的是,Windows Holographic 指的是操作的软件与 API 部份,不是特定的硬件,想必微软还是有准备要和第三方硬件商合作推出产品,但在一开始的示范中微软则是拿出了自家的原型机,名为HoloLens。

  20世纪90年代,微软利用Windows统治科技行业,主导PC操作系统市场。Windows也成了科技平台最成功的例子之一,随着开发者为Windows开发各种应用,Windows操作系统对消费者、企业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价值也越大,从而又导致更多PC厂商安装Windows系统。

  而现如今,微软更是将重点放在虚拟现实的新境界——混合现实。在混合现实世界里,设备体验将突破虚拟和现实世界的界线。在混合现实世界里,你可以戴着虚拟现实设备,看着你的手操作物体,在一个实物的 3D 扫描图片上工作,在你的虚拟世界里看到另一个人的全息演示并进行合作。在这个世界里,无论你在哪里,设备可以绘制你所在的空间,操作数字内容就如同捡拾纸盒或入座一样简单而自然。此外,你还可以轻松穿梭于各地会议与团队之间。

  当然,微软在VR行业并不像在PC行业一样占据主导地位,能不能迫使软硬件开发者跟随微软的产品循环,还是一个未知数。

  目前微软已与英特尔、AMD、高通、宏达电、宏碁、华硕、CyberPowerPC、戴尔、Falcon Northwest、惠普、iBuyPower、联想、微星以及许多在 Windows 10 上展现卓越虚拟现实体验的伙伴通力合作。Microsoft HoloLens平台也已经在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沃尔沃(VOLVO)、劳氏(LOWE’S)等各产业客户上获得了很好的口碑,行业广泛对混合现实技术的发展潜力表示认可。微软也借此希望更多的开发者与企业与之合作共同开发混合现实技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